首页 > Uncategorized > 杨恒均微博集锦:解读鲁迅名言

杨恒均微博集锦:解读鲁迅名言

2010年07月7日

有朋友看我指出了鲁迅的时代局限性,就以为我在否定鲁迅,忘记我说过,鲁迅对中国现实的认识,对国民性的了解,至今没有几个人能及。下面引用一些我最喜欢的鲁迅名言并解读一句。

**********

中国现在的人心中,不平和愤恨的分子太多了。不平还是改造的引线,但必须先改造自己,再改造社会,改造世界;万不可单是不平。至于愤恨,却几乎全无用处。(鲁迅)杨恒均解读:认识自己才能认识世界,改造自己才能改造世界。

**********

人固然应该生存,但为的是进化;也不妨受苦,但为的是解除将来的一切苦;更应该战斗,但为的是改革。(鲁迅)杨恒均解读:我喜欢“战斗就是为了改革”这意思,虽然鲁迅的改革并不是我口中的改革,但我喜欢这样表述,温和的改革,有时也需要激烈的斗争换取。

**********

专门家的话多悖的事,还得加一点申说。他们的悖,未必悖在讲述他们的专业,是悖在倚专家之名,来论他专门以外的事。(鲁迅)杨恒均解读:看来鲁迅的时代确实比我们这个时代靠谱,我们现在的专家,连讲述自己的专业,都悖得离谱啊。

**********

有些改革者,是极爱谈改革的,但真的改革到了身边,却使他恐惧。(鲁迅)杨恒均解读:世界上最伟大的改革者是为了大众的利益,甚至可以牺牲掉自己一个人的利益。

**********

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药的民族中,一定有许多英雄,专向孩子们瞪眼。(鲁迅)杨恒均评点:看起来,中国真是不可救药了,因为这个国家遭罪的都是孩子。

**********

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杨恒均解读:这句话讲了一个我们都知道的常识,但我们却不知道这个常识的含义,所以,这句成了最伟大的名言。

**********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鲁迅)杨恒均解读:关于路的言辞显然是鲁迅第一个说的,属于原创,所以,他文章中也多次有这个意思,不算剽窃,也算是很好的重复。

**********

魔鬼的手上,总有漏光的处所,掩不住光明。(鲁迅)杨恒均解读:我们有时得顺着魔鬼手缝里露出的光而去追寻光明。

**********

不必问现在要什么,只要问自己能做什么。(鲁迅)杨恒均解读:对于当今每一个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年轻人特别适用,现在的情况是,我们都知道自己要什么,问题是:我们能够为自己所要的做些什么呢?

**********

现在的青年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鲁迅)杨恒均解读:鲁迅承认行比言重要,但注意,他前面强调了“青年”,而在另外的场合,鲁迅更强调“发声”,正如他自己只会写杂文一样,那其实也是一种“行”。

**********

青年们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忘掉了一切厉害,推开了古人,将自己的真心的话发表出来。(鲁迅)杨恒均解读:这句话是对互联网时代的青年们讲的。你们还等什么?

**********

死者倘不埋在活人的心中,那就真真死掉了。(鲁迅)杨恒均解读:非常喜欢这一句,母亲去世三年了,虽然她无处不在,在公墓,在灵堂,在空中,在家乡,在她去过的地方,在墓碑的铭文里,但我真正时刻感受到的,是深埋我心中的母亲。

分类:Uncategoriz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