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Uncategorized > 预测一下未来

预测一下未来

2010年03月24日
我这个破blog大概99%是转帖,基本没有原创的东西。这次google跟土共正面交锋的影响太大,我终于忍不住想写点评论。

土共无非就那两招,也差不多都用出来了。
第一招是制造舆论,这是土共的强项。喉舌开始从各方面抹黑google,再配合上蹿下跳的五毛大军,声势相当浩大。但我注意到了一点,在当前的微博服务上,官方能做的只有下令删除真实的声音,而五毛没办法进行破坏。云南真理部副部长伍皓新浪围脖被骂得好可怜,当然这也跟他写了些类似于“我是SB,赶紧来喷我吧”的话有关。另外现在虽说傻子还是很多,但清醒的人也不少。只要不是在官方强力控制住的地方,依然能说出一部分真话。这招挺花力气,但对战局造成的影响可谓微乎其微。本来google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就远低于百度,用google的人自然是明白人,陈词滥调的枪文还能洗几个人的脑?
第二招就是GFW。以前g.cn自我审查,google.com用GFW半封着,现在把g.cn转到google.hk,依然在GFW的掌控之下。我比较关心的是官方的威胁“封锁google在全球的服务”到底会实现多少。blogger、youtube等早被彻底屏蔽自不用说,搜索服务一直处于半封锁状态下,gmail和docs因为有SSL加密算是完全可用,callender等比较私人向的服务一般不会成为GFW盯梢焦点。写到这里时,我突然想起GFW测试过对所有google域名实行DNS劫持,似乎是去年的事情吧。针对gmail和docs的封锁也有先例,很可能再次实行。土共拥有的人才不少,虽然硬件方面主要使用着思科的产品,但软件和一些新奇的设计都是中国人自己做的。从对付维基百科的手段中我们都看到了,GFW有封锁特定SSL证书的强大实力。
另外前一段时间CNNIC居然拥有了颁发证书的权限,在业内人士的圈子里被炒作了一番。大家的共识是土共最有可能做的事情是伪造SSL证书,对gmail等关键SSL服务实施中间人攻击。我相信这种技术虽然难,但肯定在研发之中;另外近来也有新闻说SSL本身的机制就有漏洞,所以一旦研究成功,很可能所有基于SSL的通信都会受到监听,除非你用私有协议的VPN联网。最后被逼急了的话土共干脆一封了之,甚至像对待新疆那样,虽然目前看来不大可能这么做,但这个时代瞬息万变,真不好说。
既然已经决定了放弃大陆市场,土共没办法拿经济手段直接打击google,当然google的离开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我也说不上来。倒是听说不少在职员工拿到H1B签证,开始为美帝的facebook等干活,实在羡煞吾也!

google也没太多办法,它能出的基本都是虚招。“移民”到香港非常有才。google.hk是google在中国的新家,第一眼看到这个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写出一国何须两制的胡佳。刚看到香港特区政府表态要维护信息自由传播,不管怎么说这些信息都会直接或间接地进入“拥护政府”的中国网民的眼里,即使他们选择smilence还是发牢骚还是喷google,投胎不慎掉在大陆的郁闷感怎么都不可能消失。google.hk封锁起来毫不困难,目前据说可以打开主页,但一搜索就被墙。显然在明面上google.cn移个民起不到任何作用,但背后会有多少收获,实在是很难计算。
自从黑客事件以后,我注意到google手头握着不少土共作恶的实证,却从没主动放出。如果google随手抖点料出来,影响绝不会小。比如说google一直根据指令进行搜索结果过滤,那么过滤了哪些内容?这几年积攒下的资料有点信息时代核武器的意味,土共的喉舌把google称为美帝的情报机构并不是无的放矢,毕竟google一下,你就知道的太多了,google能不知道得更多吗。

一些分析称这场战争可能会让外企不得不重新审视在中国市场的策略,这方面涉及面太广,影响太深远,自然不是我能关心的东西咯。就搜索引擎市场来说,像那个笑话一样,百毒当然抢在第一位把谷歌的屎扒过来吃,国内其它几家门户也会有所行动,最让人期待的还是身份特殊的bing会做什么。可惜对于一贯静如处子动若脱兔的微软来说,不大可能会放弃这个吃更多屎的机会,至于它是低调地吃还是立个牌坊,还是有一些讨论价值的。

我觉得下面google可能会挑些不是特别敏感的关键词来证明一下想“遵守中国法律”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到底会怎样呢,只有等着瞧咯。

分类:Uncategorized
  1. Anonymous
    2010年03月24日 3:51 下午

    难得看到MT原创啊在微博上一个消息能传播多远取决于它本身的价值,真正体现群众的意志,五毛在上面玩不转

  2. Mark
    2010年03月24日 9:39 下午

    发现几年没写过作文,几乎都不知道如何写出500字以上的文章了。经过GRE的摧残,用英语倒是无压力……

  3. Anonymous
    2010年03月25日 12:35 上午

    我跟你刚好相反,500字勉强可以用来开头

  1. No trackbacks yet.
评论已关闭。
